close

舒曼音樂賞析

交響曲第四號《萊茵》

舒曼共作有四首交響曲,這首最受歡迎的第四號依創作時間來看,其實應該是第二號。舒曼創作本曲時,正是他與新婚夫人浪漫恩愛的一年,所以本曲融入他寧靜、滿足、幸福的心情。

 

  A小調鋼琴協奏曲

早在婚前兩年,舒曼就在構想一首鋼琴協奏曲,很可能當時就有意以克拉拉為樂曲中心。他們於1840912私奔結婚後的第二天,舒曼以無比深情開始記錄他與克拉拉生活的聯合日記。第一篇寫著:「我最最最最最熱愛的妻:在這特別值得紀念的一天、在妳成為我妻的第一天、在妳二十一歲的第一天….,讓我用柔情的親吻來祝福妳….這本冊子將對我們倆有極特殊的意義。它將記錄我們家中、婚後生活裡,影響我們所有片片段段。」婚後沒多久,舒曼火速完成他的《春》交響曲的草稿。接著,也就是在這本冊子裡,舒曼記錄道:「我的下一部交響曲將叫做《克拉拉》,在該曲中我要用長笛雙簧管和豎琴來描繪我心愛的克拉拉。」《克拉拉》交響曲從來沒有問世,不過舒曼倒是在隨後幾週內寫了一個比較小型的管弦樂,長笛和雙簧管比重頗大,不過豎琴部份改為鋼琴;後來舒曼將本曲加上間奏慢板和末樂章,成為這首A小調鋼琴協奏曲。該曲的首演者當然是克拉拉.舒曼,她在1845124在德勒斯登舉行的一系列個人音樂中首度演出。這首夫唱婦隨的「愛之協奏曲」,一時傳為佳話。在舒曼去世後的日子裡,克拉拉仍時時帶著這部新婚之作到處推廣演奏。當時克拉拉已經是受到尊敬的前輩鋼琴家,各地愛樂者聽到她深情款款地演奏本曲時,都無比的感動及追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音樂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