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曾經聽過一句話~「過份讚美的孩子經不起挫折」,

也有研究發現,父母的教養觀念及孩子本身的個性及特質,

都會多多少少的影響孩子面對挫折的態度。

通常,家中獨生子女、外貌佳或者是受到過份保護的孩子,

可想而知,從小必定在百般呵護及讚美聲中成長,

而這些孩子長大後,常是缺乏挫折忍受力的「高危險群」。

的確,我確實會怕我的寶貝們只能接受他人的讚美,而禁不起面對挫敗。

 

在老大蛋蛋還小的時候,她身為頭一個孩子,加上是大家的掌上明珠,

只有越看越可愛,哪裡捨得大聲罵或是處罰她。

但到了一、二歲小霸王時期,加上妹妹妞妞的誕生,

在二個寶貝同時成長的過程中,太多太多相處上的磨擦及吵鬧,

我不得不扮起超級黑臉,成為一個大嗓門的仙度瑞媽~

 

當我在面對孩子們許多無理的行為而感到困擾時,

也一直在修正及檢討自己的教養心態,因此常常打了孩兒,哭了娘~

 

但我常想,不能因為孩子年紀小或是疼愛孩子,

就有意無意的給孩子太多讓他們自以為是的讚美,甚至排除可能遭受到的挫折。

就如之前分享過的一部日劇「女王的教室」裡的一些至理名言,

在孩子成長過程及未來,挫折的經驗是無可避免的,

而孩子是否能在挫敗、或是被否定的經驗中,

學到解決問題與溝通的能力,進而在克服挫折後有所體會,

這才是大嗓門的黑臉兇媽媽最終想讓孩子們了解and思考的。

 

蛋蛋,媽咪不希望我必須大聲喊話妳才聽得懂我說的「不可以」~

妞妞,媽咪希望妳能了解妳有個愛妳的好姐姐,

在姐姐為妳讓步的時候,別再追著姐姐打了~

媽咪希望妳們二個未來都能有面對困難或與人溝通的能力與信心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蛋媽逛到奇蜜育兒網看見其他媽咪有同樣困擾~有感而發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音樂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