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兒時情景」

舒曼雙子.jpg

舒曼二十八歲時,愛上了老師威克先生的女兒克拉拉‧威克(Clara Schumann, 1819~1896),雖然兩人情投意合,但是這段愛情卻遭到克先生的父親威克先生嚴厲反對。威克先生認為舒曼不過是個還不成氣候的窮小子,根本配不上自己的女兒,因為威克是當時德國非常有名望的音樂教授,而克拉拉也被稱讚為天才少女鋼琴家,她才剛結束在維也納非常成功的巡迴表演,威克總認為女兒應該嫁給一個門當戶對的有錢人家,而不是庸庸碌碌的舒曼,所以他嚴格地禁止克拉拉和舒曼來往。 可憐的舒曼每天朝思暮想,卻無法與克拉拉見面,他們只能偷偷地寫信來表達彼此的關心。然而有時候語言無法完全傳達他的心情,信件中經常夾著他心血來潮時寫下的小曲子,似乎只有藉著音樂,才能告訴克拉拉他的心中的愛戀。

有一次,舒曼突發奇想,想要和克拉拉分享自已童年的回憶,於是廢寢忘食地一口氣寫了三十首小曲子,這些曲子都是舒曼根據他童年的經歷寫下來的,他從當中選了十二首,每一首都附上了一個有趣的標題,寄給克拉拉彈奏,他在信上告訴克拉拉:「這幾天我一直在等妳的回信,結果在等待中我寫了一大本的作品!包含了有趣的、嚴肅的、瘋狂的各式各樣的音樂,保證可以令妳大開眼界!」他又說:「我記得有一次妳告訴我,說我像個孩子,這句話激發了我泉湧的靈感,即席寫下了三十首小曲,然後從裡面選了十二首送給妳,我保證這些曲子能讓妳發笑,只要妳運用想像力,就可以很容易裡解它們的內容。」而舒曼送給克拉拉的這十二首曲子就是「兒時情景」鋼琴曲集,後來在出版的時候舒曼又加上了一首曲子,成為現在的十三首。 

其中的「夢幻曲(Traumerei)」更是名曲中的名曲 !

如夢般的旋律,描繪小孩子的想像力,音樂中的色彩變化,似乎如同煙霧一樣向四面八方擴展開來,單純的旋律中,和聲卻是無比豐富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音樂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